家长赋能

2016-07-22融爱融乐就业组

项目目标:

  • 通过为家长提供专家培训、互助与分享,提升和改善家长对心智障碍者的支持理念和支持能力
  • 协助组建和发展家长的互助小组,培养核心家长,发挥家长的组织领导和社会倡导力,成为行动者,改善社区及社会对心智障碍人士的认知
  • 通过会员制度的发展,促进融爱融乐组织发展的民主化建设,成为全国标杆型家长倡导组织

      家长是心智障碍者天然的支持者和终身的老师,家长的观念和做法将影响孩子拥有怎样的人生。人的成功在于超越自己,而非超越别人。心智障碍者如此,家长亦如此。融爱融乐的家长网络建设项目主要策略是赋能和赋权家长,为家长提供心理支持、能力建设、发展家长互助小组、并组织家长与其他相关组织的交流互动,以促进家长成为心智障碍者最好的协助者、支持者和倡导协作者。2016年,在家长的参与支持下,融爱融乐正式启动会员制,以期望通过规范化、民主化的运作程序,让家长有更多机会深入的参与到融爱融乐的组织建设及发展过程中,融爱融乐以此发掘有领导力的家长,为他们的参与和倡导提供更系统的支持。

      项目影响:融爱融乐的家长赋权和网络建设工作也在过去2-3年稳步发展,在家长的参与下,建立了会员制、活动参与规则和积分制度。与哈佛法学院合作开展家长培训师项目,培养8名家长讲师。成立了4个专项倡导小组,在民法总则、反家暴法、融合教育重残补贴、残障就业的倡导过程中,都有融爱融乐家长的声音。

      作为核心发起单位,融爱融乐参与发起了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并成为理事单位,融融的理事长李俊峰先生是联盟的副理事长,目前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有68家会员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2017年3月两会,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全纳教育师资能力》的提案并召开提案座谈会,提案的核心内容被300多家媒体报道。融爱融乐作为家长组织,有自己独特的角色和定位,这几年的发展也得到各方的关注和认可,曾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慈善家》杂志、《公益时报》、《善达网》、《三月风》、《中国妇女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对融爱融乐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