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事件标题

2016-07-22融爱融乐就业组

支持性就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目前欧洲、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我国的台湾、香港都成功地开展了支持性就业。支持性就业是国际上心智障碍人士最先进的就业模式。支持性就业打破了心智障碍者只能是社会、家人照顾的对象因而没有任何个人社会价值的传统观念。

支持性就业的核心要素

就业辅导员的支持:专业的支持是心智障碍者持续就业的保障
能够胜任工作:不是照顾
与非障碍员工一起工作:开放融合的环境
同工同酬:平等

就业辅导员

专业的就业辅导员队伍是支持性就业成功的关键。
1、观念:关注的重点与传统方式不同。
就业辅导员的关注点在于心智障碍者能够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这样,可以找到一份与他/她的能力相符合的工作。
2、技能:评估、培训、岗位开发、工作匹配和调整、密集支持、建立自然支持、跟踪支持。

就业辅导员主要工作内容

1、对心智障碍者做全面的评估,包括工作、 生活、娱乐、健康等各个方面;
2、工作前的培训,包括工作态度及技能等;
3、寻找工作岗位及岗位评估、与企业协商;
4、进行工作匹配,包括工作时间的调整、任务的调整、岗位再设计。
5、工作中密集支持;
6、建立自然支持;
7、渐退及跟踪支持。

融爱融乐支持性就业项目

专业的工作前评估→专业的工作前培训→专业的工作中密集支持→专业的长期支持和评估

支持性就业给障碍者家庭带来的变化

除了收入外,支持性就业带给家庭更多的是惊喜。家长看到的是孩子自理、自立、自信的提升。

支持性就业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聘用心智障碍者易使企业形成轻松、快乐、包容的企业文化。心智障碍者的工作稳定性可以节约企业因人员频繁流动带来的人力资源成本,更使社会看到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支持性就业给社会带来的变化

提升整个社会就业率。并让更多的人了解心智障碍人群,感受社会的多样性,增加社会的包容度和接纳度,增加社会收入,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促进政府政策的调整。更加人性化的政策会使更多的群体受益。

让我们共同开启心智障碍者就业之门!

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 融爱融乐

使命: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定期的融合性娱乐文化体育活动;推动支持性就业以及融合自主的社区活动;通过家长倡导、社会倡导、支持心智障碍人士的自我倡导促进社会融合。
愿景:心智障碍人士权利平等、地位平等和机会平等。
口号:融爱融乐,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