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就业简介

2016-07-22融爱融乐就业组

项目目标:

  • 1.培训和发展就业辅导员队伍、让他们成为专业的心智障碍者的支持者,促进心智障碍者的独立自主
  • 2.培训和支持有就业意愿的心智障碍人士进入融合工作环境中就业,真正实现他们的自主独立和社会融入
  • 3.开发支持性就业的良好实践,推动政策改善,为心智障碍人士的自主生活和社会融入开发更多社会支持。

     支持性就业是指心智障碍者在就业辅导员专业的、系统的、持续性的支持下,在融合的工作环境中实现平等的、有薪酬的、稳定的就业。支持性就业模式二十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80年代在日本、欧洲等国推广。支持性就业的工作步骤包括:对有就业意愿的心智障碍者进行系统评估和职业规划、为其提供工作前的培训、进行岗位开发、岗位配比及必要的工作调整、由就业辅导员提供在心智障碍者在工作岗位中密集型支持、为心智障碍者在就业环境中建立自然支持体系、以及在心智障碍人士能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后的渐退支持和跟踪反馈服务。

     融合的就业环境促进了心智障碍者生活范围的扩大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了他们的独立意识、判断能力以及自我认知,这些是他们在家庭、学校和隔离环境中不可实现的。

     项目影响:2013年融爱融乐引入国际上最先进的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模式——支持性就业,由专业的就业辅导员支持心智障碍者在融合的企业环境工作。2014年融爱融乐组建了支持性就业团队,8名就业辅导员均通过国际通行课程培训,3年来已支持25人次心智障碍学员上岗,其中有17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岗位涉及保洁、餐厅服务、洗车、超市等十几类工作岗位。该项目被指定为2014年中国智协全国4个试点单位之一和2015年北京市残联6家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获得北京市残联就业攻坚奖,被纳入北京市助残组织优秀案例集,项目经理在北京市残联推选下成为2016年北京市最美社工称号。通过持续倡导,融爱融乐的工作被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关注,接待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候选人关于社会企业调研的研究、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从残障人士就业权角度的研究访问、华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院国家科研项目关于残障人士支持性就业项目的调研访问等。

     2016年支持性就业被纳入“十三五计划”,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培养2500名就业辅导员。